close


Peace和平


『花花世界,唯玫瑰最美』 這嵌在波特蘭莎士比亞花園石板牆上的軼言,不知風靡了多少古今中外的少男少女?‘玫瑰,玫瑰,我愛你!’道不盡數不清的美麗故事,詩章樂符,由玫瑰譜陳代代相傳,深入平常百姓家。有玫瑰的花園,有情的人生。無怪乎中外王公貴族,善男信女莫不沉湎於魂麗都玫瑰文化,享受有情的生活。而英美的國花和大小五十餘座中國市花,就正是這艷絕 群芳,集三千寵愛於一身的花魂-- 玫瑰!。


    實則玫瑰本身之美除了呵娜多姿天香國色外,還有其神乎其技年復一年重復開花的特性,乃是其最大買點.詩曰:『薔薇幾度春光老,四時常放淺深紅』。這也就是現代玫瑰優越之処, 『一枝不謝一枝妍,自是春工不與閑』。玫瑰產業也因此獨霸鮮花龍塔角色,每年即有上百新種不斷的被研發推廣,瀕瀕驚艷。自1867年第一朵現代中法雜交玫瑰‘La France’於法國開天地後,迄今已繁衍出了兩三萬絢麗斑斕美不勝收的現代玫瑰。從鮮切花到庭園盆栽樹種,萬紫千紅,應有盡有,讓人目不懈給。宋詩『只道花無十日紅,此花無處不春風』,率真的指出群芳譜中之奇葩;難怪乎世界到處都有玫瑰花園;風流所至,江山如此多嬌。


   然而玫瑰仍具有其植物天然的局限,尤其是風土適應性的問題。故要精挑細選自己喜愛又盼其生長良好的品种,要從后宮粉麗挑顔色而無遺珠之憾又談何容易?世界上擁有玫瑰花園的大城市,每年都有評審選拔頒獎給最佳品種,波特蘭玫瑰園即其中翹楚。


  玆就多年來被玫瑰刺過刻骨銘心的經驗,綜合上品名种以不同顔色及其特性,在花鄉隨筆不定期分類介紹,請讀者指教。


 和平 Peace 1946 全美玫瑰品種選拔All-America Rose Selections(AARS) 得主。


1945年,為法國玫瑰育種世家 Meilland 傳世之作,花型高雅及抗性亦佳. 因針對時代氣芬, 搶先發行於第二世界大戰其間而大放異彩, 一砲而紅. 為‘眉揚’Meilland’世家帶來了巨大的財富和立家之本。


  父母本為:Joanna Hill x (Charles P. Kilham x Margaret McGredy)


  淺黃襄粉邊,花大高芯約6 英寸,35 片花瓣有微香,樹高4 至6 英尺,寬3英尺。有許多枝條變異種(Chicago Peace) 和數不盡出類拔萃的子子孫孫輩。半個多世紀以來, 發行量已超過一億株以上,創造出現代玫瑰無人能及其右的傳奇和典範。這玫瑰中的老佛爺,風風火火一甲子,數風流人物,捨我其誰?


  ‘玫瑰之美天上來,月季絕色到人間. 薔薇染盡春華濃,木香猶襲水沉中’


 


花鄉隨筆  林 彬


引用波特蘭新聞:http://www.portlandchinesetimes.com/news.php


延續閱讀Peace和平相關文章(連結處)


美加美玫瑰園(Facebook臉書粉絲頁)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加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